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丙类 > 甲型H1N1流感 > 工作动态
卫生部要求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并加强奥司他韦的储备

11月6日的卫生部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通气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通报了卫生部要求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并加强奥司他韦的储备的要求,有关专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监测工作,及时研判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程度和防控形势,11月4日,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的通知》。卫生部要求,凡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者、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包括转院、转科,都视为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无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均纳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的范围。今后我国内地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中,将包括不少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愈,但是因为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而死亡的患者。这样做符合当前国际上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统计的通行做法,真实地反映疫情的危害。

    卫生部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应对所有入院治疗的伴发流感样症状的重症病例、死亡病例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检测,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报告工作。在接到死亡病例报告的4个小时之内,要向卫生部书面报告有关情况。严禁出现瞒报、漏报和缓报的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强重症患者的救治,对重症患者要及早发现、及早救治,要特别关注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尽早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死率。为此,卫生部陈竺部长在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讲话中明确地提出:对临床症状较重的患者和出现流感样症状且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要尽早应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各省要按照本辖区人口总数的2%的比例,尽快申请从中央储备中调拨奥司他韦。我们不希望各地因为没有积极储备奥司他韦而出现该用的时候用不上这种被动局面。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主任医师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部里提出要求各省要按照本辖区人口总数的2%的比例的要求,这是非常及时的。我们跑了几个省以后也感觉到必须这样做。为什么再次强调这个问题,我理解陈部长的意思,有一部分病人,特别是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如果没有及时服药的话,可能会变成重症病人,因为所有的抗病毒药物方面的文献都告诉我们,及早使用,对抑制病毒的复制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使得病症不往重症方面发展。所以早期使用就变得非常重要。

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丙类 > 甲型H1N1流感 >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