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乙类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疾控人在行动
以爱之名,风雨同舟

——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募集大量物资运抵湖北 

  随着420日下午3时,搭载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鄂疾控队员的飞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至此,最后离汉的驰援湖北疾控国家队平安凯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一群无名英雄,在上海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女士的号召和带领下,以自己的善举彰显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决心和力量。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在众多驰援湖北的医疗卫生系统大军中,有着这样一支支的“隐形”队伍——他们不像临床医生拥有鲜花、掌声和聚光灯,他们只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最危险的地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只是不分时间、夜以继日地排查和追踪密接者,只是及时高效研判分析疫情、制定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他们不易被发现,因为每座实验室、每家医院、每个社区都随时可能成为他们的“主战场”,他们就是在润物细无声中化解危机、守护健康的疾控人。 

  由于疾控专业的特殊性和专属性,各级疾控中心无法像医院般整建制派出、集中保障后勤,大多“四分五裂”像蒲公英种子般零星地分散在各个工作站点,仅中国疾控中心在武汉就有二十多个驻地,给物资保障带来了极大困难。加之冬季的湖北潮湿寒冷,武汉封城后各类物资极度匮乏,无论是七八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闷在负压实验室的检测队员,还是在室外靠双脚丈量大街小巷的流调和排查队员,亦或是在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科学指导的消杀人员,都在条件艰苦、工作辛苦中身扛责任、从未放慢脚步。 

  而就在这期间,一批批物资悄然暖心运抵武汉——各类药品、防护物资以及电热毯、保暖内衣、洗衣液、毛巾、维生素C泡腾片、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生活用品和食品,不昂贵,只异常珍贵。 

  “我了解疾控人的不易,疾控人的事,我就应该、也必须管”。随着近百箱物分类分批分发给疾控队员后,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最关键期的生活物资匮乏问题,而这所有物资的捐赠机构不同,但发出地都是同一地方——上海,发起人也都是同一个人——吴凡。

  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的吴凡,是疾控系统出了名的“铁娘子”,她用心热爱着公共卫生事业,更心贴心地惦记疾控人。在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吴凡第一时间主动与中国疾控中心联系确认需求,带领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短时间内募集到手消600瓶、急救包200个、各类防护物资7500多件、生活物资5000多份、方便面等各类食品6000多份,并亲自指挥运送到湖北一线。 

  如此倾心费力,皆因她的疾控情结——毕业后吴凡开始在上海市市卫生局疾病预防(卫生监督)工作,2002年起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第一任主任,2007年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预防医学研究院院长,直至2017年到原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二十多年来,疾控和公共卫生事业已深深烙印在她心里,成为她恒久不变的奋斗目标。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吴凡作为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有的放矢地指导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更一次次为疾控事业和疾控人发声,传递公共卫生人“治未病”、重预防的科学理念。 

  这份来自“疾控女侠”的温暖,一线疾控人吃在口中、穿在身上、更暖在心里,鼓舞着广大疾控人不辱使命、攻坚克难,打赢战疫! 

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乙类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疾控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