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 > 技术文件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尘肺合并肺结核胸部影像学诊断指南》和《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

  2023年2月27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尘肺合并肺结核胸部影像学诊断指南》(T/WSJD 31-2023)和《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T/WSJD 32-2023),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可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http://www.ttbz.org.cn/Home/Standard)查询。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一组疾病,是我国最常见、危害最严重的职业病。结核病是由于感染结核分枝杆菌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全世界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被列为我国重大传染病。肺结核是尘肺病最常见的合并症,也是导致尘肺病人过早死亡的主要病因,其误诊率较高,缺乏适合广大基层使用的诊断尘肺合并肺结核的适宜技术。 

  尘肺病的诊断根据生产性矿物性粉尘接触史,以胸部影像学表现为主要依据,因其缺乏生物学特异性诊断指标,在接尘史不明确和影像表现不典型和影像表现复杂时容易误诊。随着现代医学影像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体层成像(computed tomography, CT)因操作简便,图像质量好,层次丰富和信息量多,易于存储和远程传输等诸多优势,已被广泛应用于肺部疾病的诊断,但是缺乏CT用于尘肺病诊断的技术指南。 

  为满足上述现实需求,2019年初,在多年前期研究和工作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简称职业卫生所)向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申请《尘肺合并肺结核胸部影像学诊断指南》和《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的研制工作,同年通过审批立项计划。职业卫生所联合国内20余家单位,经过三年多的潜心研究、多次大范围讨论和多次向全国同行征求意见,圆满完成工作计划。 

  《尘肺合并肺结核胸部影像学诊断指南》规定了尘肺合并肺结核的胸部影像学诊断相关术语和定义、诊断原则、基本要求等内容,适用于尘肺合并肺结核的X射线高千伏/数字化摄影(DR)后前位胸片(简称X线胸片)和胸部CT的影像学诊断。《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规定了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相关的术语和定义、辅助诊断原则、辅助诊断方法等内容,适用于尘肺病的筛查、诊断和鉴定。 

  附件:1.T/WSJD 31-2023 尘肺合并肺结核胸部影像学诊断指南 

      2.T/WSJD 32-2023 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首页 > 健康主题 >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 > 技术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