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 > 中毒有关知识
菇小毒大,食之要命

   

近期,有一种小菇的照片频繁出现在卫生应急交流群中,群中各路专家谈论的都是此菇毒人的大事。弱弱地问一句,这菇何方神圣?能挑起如此大的风波,让卫生应急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

说说模样

此菇名曰“ 褐磷环柄菇”。顾名思义,此菇满脸(菌盖)长着密密麻麻的褐色小磷片。虽带环柄二字,但菌柄上的菌环却不明显。此菇个头不大,奇貌不扬,却心狠手辣。吃上一朵,能毒你个人扬马翻,不信你试试!要知道此菇信奉的可是“身虽小,毒性大,贪嘴吃,拿命来!”

肉褐磷环柄菇

肉褐磷环柄菇

晒晒战绩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此菇已在辽宁、山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苏、宁夏、甘肃等多省市制造了15起大案,毒翻了30多人,毒死了两人,可谓战绩辉煌呀!

肉褐磷环柄菇

 

盘盘家谱

此菇隶属于蘑菇科,与人们喜爱的香菇、花菇沾亲带故同属一科,却不是同属,妥妥的不是“一家菇”。此外,此菇还有一大堆“毒亲戚”,什么毒环柄菇、亚毒环柄菇等等,个个都是身怀毒技,只要有人胆敢将其吃下,一毒一个倒,绝没失手的时候,稳稳的“毒门高手”! 虽然蘑菇科有不少品种可食,但仍有许多品种未被研究确定毒性。如果仅凭一个“菇”字,就意断是口食之物,那就大错特错,搞不好当了小白鼠,还赔上性命,就不值当了!

                                                            毒环柄菇                                                         亚毒环柄菇

揭揭踪迹

夏秋季的雨后,此菇特爱出现在松林的地面上,尤其是油松树下,最近发现枣树下也有生长。有时单独一朵生,有时呈片生。出野外或遛弯时常可遇到它。遇到时可得认清楚瞧明白了,怎不明白的最好飘过,千万不可头发胡子一把?,稀里糊涂的就采回来美餐一顿,那可是要人命的,怎不好就惨遭灭门。只可惜这样的惨案年年发生,年年让人悔恨痛惜。

 

                                                          肉褐磷环柄菇生长松树林地上                                                               肉褐磷环柄菇生长在枣树林地上

 

聊聊短板

人类对此菇的认识很有限,只知道它含有鹅膏毒素,能损伤人的肝脏,至于是怎么做到的,还不清楚,因此就无法制造解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大肆杀戮肝细胞,医生们对此毫无对策,就便换血换肝,也未必有用,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理理观念

吃货们,必须摒弃“见菇就采,采了就吃”的旧观念,树立“路边的野菇不能采!”观念。想吃山珍的可到正规的市场购买,或到靠谱的餐馆美餐。路边的小摊呀,街边的小馆呀,就得慎重了,否则,可能明年就要坟头长草了!

有用就扩散!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首页 > 健康主题 > 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 > 中毒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