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edicine | 突破,袁国勇团队首次得到了新冠病毒可以感染蝙蝠的直接证据

发布时间:2020-05-21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517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70万例,死亡人数达31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有人提出马蹄蝙蝠Rhinolophus sinicusR. sinicus)是SARS-CoV的天然宿主。 但是,在这些蝙蝠中没有SARSr-CoV感染的直接证据。 

  2020513日,香港大学袁国勇团队在Nature Medicine 在线发表题为Infection of bat and human intestinal organoids by SARS-CoV-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蝙蝠来源的类器官对SARS-CoV-2感染完全敏感,并能维持强大的病毒复制能力。该研究建立了蝙蝠肠上皮的第一个可扩展类器官培养系统,并提供了SARS-CoV-2可以感染蝙蝠肠细胞的证据。 SARS-CoV-2在人肠类器官中的强劲复制表明,人肠道可能是SARS-CoV-2的传播途径。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517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70万例,死亡人数达31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有人提出马蹄蝙蝠Rhinolophus sinicusR. sinicus)是SARS-CoV的天然宿主。但是,在这些蝙蝠中没有SARSr-CoV感染的直接证据,这可能是由于急性和自限性感染的性质,这些蝙蝠中病毒生长的季节性波动以及在野外接触这些动物的困难。因此,缺乏能够如实地代表天然蝙蝠细胞的易于获得的体外模型,是分离和研究蝙蝠病毒的主要障碍,包括蝙蝠SARSr-CoV,它们被认为具有很高的人畜共患病潜力。 

  

  在过去的十年中,类器官的产生取得了重大突破。已为大多数人体器官建立了基于成人干细胞(ASC)的类器官培养系统,包括人类肠道类器官和肺类器官的产生。尽管未分化的肠道类器官可扩展超过1年,但诱导后,分化的肠道类器官将忠实地模拟人肠道上皮的多细胞组成和功能复杂性。由于人体胃肠道是微生物入侵的最常见途径之一,因此人体肠道类器官已成为模拟肠道感染的体外常用工具。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建立蝙蝠肠上皮的基于ASC的类器官培养。 

  该研究发现,蝙蝠来源的类器官对SARS-CoV-2感染完全敏感,并能维持强大的病毒复制能力。该研究建立了蝙蝠肠上皮的第一个可扩展类器官培养系统,并提供了SARS-CoV-2可以感染蝙蝠肠细胞的证据SARS-CoV-2在人肠类器官中的强劲复制表明,人肠道可能是SARS-CoV-2的传播途径。 

  

   (来源:医药卫生知识服务) 

  原文出处:Zhou, J., Li, C., Liu, X. et al. Infection of bat and human intestinal organoids by SARS-CoV-2[J]. Nat Med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912-6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912-6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