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工业减盐策略首次推出

发布时间:2018-04-25

   

      身体健康的民族,离不开营养健康的食品。食品工业是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食品的营养健康。为此,2018年4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研讨会,首次推出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用于指导企业减盐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科技部农村中心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致欢迎辞,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研究员做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报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王竹研究员代表减盐指南工作组介绍了各国减盐策略。 

      为了做好全民减盐的技术支撑工作,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持下2014年起,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承担并开展了市售预包装食品中脂肪、糖、盐等核心营养成分的监测,分析了食品分类及钠含量分布范围。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中国营养学会成立了减盐指南工作小组,进行食品包装标签调查、消费者调查、包装食品减盐的技术研究、各国减盐措施和经验讨论,企业减盐技术分类调查和研讨等多项调查研究工作。减盐指南工作组从2016年开始研究制定《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的起草,在收集了多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的基础上,得到多领域专家讨论和指正。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共有七个章节,包括目标和意义、制定背景和过程、食品中的盐和监测结果、盐/钠与健康关系、国内外减盐策略和行动、中国食品工业减盐策略和措施以及技术数据资料等,主要提出了食品加工减盐技术指导建议、路线和措施,并依据食品分类和工艺等提出了各类食品分阶段减盐目标。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综合了各国减盐措施以及工业界减盐经验,按类别提出了我国食品工业减盐基本原则、目标、技术程序和研究需求,并依据食品分类和工艺等提出了各类食品分阶段减盐目标。《指南》建议,食品企业作为减盐工作的实践者应循序渐进、分段实施、重点突破,逐渐实现到2030年加工食品钠含量平均水平降低20%的目标。食品企业可参照同类食品钠含量的平均水平和分布状况,通过改善工艺、口味调节等多种技术减少钠盐用量,达到行业整体下调盐的用量。 

      此次推出的《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是进一步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目标的重要举措。

营养与健康所 供稿)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