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疾控援藏和健康扶贫工作--中心2018年援藏工作会暨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扶贫座谈会在林芝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藏工作会、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和“三区三州”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疾控系统支援西藏工作情况和藏区健康扶贫工作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援藏工作会暨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扶贫座谈会于111日在林芝召开。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副主任梁晓峰,中心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西藏自治区和林芝市卫生计生委援藏扶贫工作分管领导,西藏自治区和林芝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疾控中心扶贫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四省藏区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晓峰副主任主持。  

  李新华书记指出,党中央一直非常重视卫生健康援藏和扶贫工作,此次座谈会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后,疾控系统召开的第一次援藏工作会,也是首次联合四省藏区共同召开健康扶贫座谈会。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疾病控制与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但鉴于其独特的地域和文化特点,在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仍存在基础薄弱、人才缺乏等问题,还需动员全国疾控系统力量,在更高层面组织加强对口援藏和对四省藏区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李书记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高度,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做好援藏和健康扶贫攻坚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领导,发挥行业引领,凝心聚力,合作开创新时期疾控系统援藏和健康扶贫的新局面。三是要精准发力,推动疾控援藏和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徐华副主任感谢中国疾控中心多年来对西藏卫生计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包虫病防控、放射卫生、免疫规划、慢病管理、卫生应急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援助,他表示,自治区卫生计生部门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技术指导、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和重大疾病防控方面做好对接,努力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于西藏各族人民健康。  

  会上,中心办公室席晶晶主任作了2018年援藏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西藏疾控中心索多主任作了2018年受援工作情况及2019年受援工作需求汇报,四川省、云南省、甘肃省和青海省疾控中心分别对四省藏区扶贫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还结合参会地区公共卫生领域的重点优先工作内容,安排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和结控中心赵雁林副主任分别作了藏区包虫病防控形势与挑战、西藏结核病防治思考的专题讲座。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实际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积极为援藏和健康扶贫工作建言献策。梁晓峰副主任作会议总结,他强调, 援藏和扶贫工作与老百姓的福祉紧密相关,各级疾控机构需加强重视,围绕西藏和各藏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深入分析公共卫生和疾控事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在经费、人员、设备和技术方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同时,西藏自治区及四省藏区也要积极以政策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专业人员积极性,共同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技术保障。 

  座谈会后,参会代表还专程前往林芝市疾控中心和八一镇卫生院调研结核病防控、疫情远程监控、预防接种等工作。                  

                                                                                                    (中心办公室)
  

   

  开幕式 

   

  与会代表合影 

   

  现场调研 

   

  现场调研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