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与哈兽研共建烈性人兽共患病毒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3

    2018119日,受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之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简称哈兽研)所长步志高一行3人到访,病毒病所武桂珍书记、许文波副所长、王世文副所长等专家座谈。双方就未来合作契机与战略合作展开探讨,并签署了“烈性人兽共患病毒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方案。  

  武桂珍书记和步志高所长对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的工作机制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商讨和布局。武书记说,哈兽研历史悠久,曾为我国控制和消灭“牛瘟”、“牛肺疫等动物疫病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产生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目前拥有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设施—“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未来哈兽研也必将为保障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事业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保障作用。病毒病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预防控制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具有长期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活动的丰富经验,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强大的科学研究实力,先后产生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侯云德院士荣获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病毒病所在历次国内外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双方联手必将增强我国人兽共患病毒病突发疫情的预防和控制的能力、病毒学应用基础和基础研究的实力,也符合国家生物安全发展建设大局的需要。步志高所长对此表示感谢与赞赏,他说,目前许多烈性病毒都是通过动物作为中间宿主传播到人类,与病毒病所合作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为目标,无论是从新发突发烈性人兽共患病毒病防控还是相关基础研究,都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最后,武桂珍书记与步志高所长签署了“烈性人兽共患病毒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方案,并合影留念,拉开了双方实质性合作的序幕。   

                                                                     疾控办 陈操 供稿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