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在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年10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以下简称“辐射安全所”)举行,这是WHO在我国放射卫生领域的第一个合作中心。WHO驻华代表处Fabio Scano博士,WHO公共卫生、环境和健康社会决定因素部辐射处技术官员María del Rosario PEREZ博士,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吴宗之司长、卫生应急办公室李正懋副主任、疾病预防控制局周宇辉副局长、综合监督局秦兴强副局长、法规司陈宁姗副司长、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李泰然副巡视员、国际合作司李娟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和有关处室负责人莅临会议。辐射安全所孙全富所长、曹进华书记、刘青杰副所长、吕珂纪委书记、职工代表以及特邀专家等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仪式由刘青杰副所长主持。

  在揭牌仪式上,高福主任、Fabio Scano博士、吴宗之司长、李正懋副主任、周宇辉副局长、秦兴强副局长、陈宁姗副司长、李泰然副巡视员和李娟副处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和致辞,对合作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辐射安全所多年来在放射卫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指出WHO任命辐射安全所为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的意义重大,期待合作中心在促进我国核能核技术安全应用,保障职业人员、公众、患者和受检者的健康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合作中心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卫生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合作中心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WHO专程来华参加揭牌仪式的技术官员María del Rosario PEREZ博士向合作中心主任孙全富研究员颁发了授权书。Fabio Scano博士、María del Rosario PEREZ博士和高福院士在合作中心主任孙全富和程金生研究员的陪同下,共同为世界卫生组织(WHO)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揭牌。

  合作中心主任孙全富研究员发言,他认为,WHO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的挂牌是一个新的开始,是辐射安全所发展的一个新台阶,也是与区域和世界分享中国放射卫生发展成果的新平台。孙全富研究员介绍说,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依托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雄厚的科技人才队伍力量和强大技术支撑,近期将致力于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进一步加强辐射安全及医疗照射质量,响应2012年12月WHO和IAEA联合提出的波恩倡议10大行动,开展我国医疗照射水平监测,举办区域性医学物理师培训;第二,开展核辐射卫生应急准备与响应,研发相关技术工具和指南,参与相关会议及应急演练,积极实施国际卫生条例,应急事件中向WHO提供技术支持;第三,开展生物剂量估算,组织区域性的生物剂量估算考核和人员技术培训,参加生物剂量估算网络活动并提供支持;第四,开展氡及其子体水平监测及降氡技术研究,开发氡健康风险沟通工具,积极推进启动国家氡行动计划,估计氡暴露健康风险,降低室内氡水平;第五,开展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监测与健康风险评估,参与WHO标准规范制修订和技术研讨会,协助WHO举办区域培训班。孙全富研究员表示,合作中心团队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与支持下,信守承诺,诚信合作,谦虚谨慎,不断学习,强化科研,勇于创新,认真细致,充满激情,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辐射安全所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1984年被IAEA和WHO授予国家二级标准剂量学网络实验室,2004年被WHO指定为辐射应急医学准备与救援网络(REMPAN)成员。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的正式成立,给我国放射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分享我国医疗照射和职业照射安全和防护工作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