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兼程,驰援河北-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移动实验室再出征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1年伊始,河北石家庄、邢台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迅速控制感染来源,遏制疫情扩散,河北省决定对石家庄和邢台两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支援当地按时完成检测任务,在中国疾控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迅速集结,于17日晚2250启程,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跋涉,于8日凌晨5时许安全抵达河北邢台南宫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时,这支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就曾辗转湖北武汉市、黑龙江牡丹江市、吉林省吉林市和北京市丰台区多地,在疫情重灾区现场开展样本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组溯源等工作,累计检测样本达四万多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家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经过一次次实战考验,队伍不断优化技术方法,现已形成一套安全高效、快速准确的标准工作流程。检测队员分组轮流进入P3实验室进行样本核酸提取和PCR检测,实验室24小时不停运转,日检测能力已提升至1800份。 

  此次派出,检测队由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带队,队员包括杨晓雯、彭瑶、邱小彤、梁俊容、赵宁、张翠彩、张琳、吴媛、赵丽丽、樊粉霞、刘丽云、梁莹、高鹤、付秀萍、李鲲、宋晓峰、赵宏群、魏斌、金铭、李长炜、倪利德和曹宏奇。队长卢金星书记在生物安全、方舱医院管理、队伍组织协调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在20202月至4月期间,率领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驻守武汉,出色地完成了近万份标本的核酸检测任务。检测队中所有队员均接受过严格的个人防护和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培训,其中有一半以上队员参加过移动P3实验室赴武汉、牡丹江和吉林等地的应急检测工作。可以说,这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能打硬仗的精锐之师。 

  17日接到任务后,负责实验室维护的赵宏群老师和其他几位司机师傅便立刻开始检修车辆,调试设备。由于近日寒潮来袭,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中,连车子都不愿起来工作了,为保证移动实验室能顺利启动,尽快出发,他们一刻不停地查找问题,想办法,终于成功唤醒这套屡立战功的“老伙计”。检测队的其他队员在听到出征的号角后,也都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积极踊跃报名奔赴抗疫一线,他们匆匆整理好行装,便登上了开往邢台南宫市的列车。彭遥和赵宁作为久经沙场的老队员,负责整理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协助装车,然后随移动P3车前往南宫市。 

  队伍8日凌晨到达后,经过短暂休整后便展开了工作。了解到当地急缺样本采集人员,队员们在卢队长的统一指挥下,立刻兵分两路,一部分前往南宫市在水一方社区开展社区居民样本采集工作,另一部分前往移动P3实验室驻地搬运物资、安装仪器、调试设备、准备实验。为减少聚集,采样点均选择在室外空旷地带,当日寒风阵阵,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在社区居民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协助下,完成了2407份咽拭子样本的采集工作。随后这些样本被立即送往移动P3实验室,连夜进行检测。卢队长本人更是夜以继日,为当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出谋划策,贡献专家智慧。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检测任务异常繁重,检测队员每隔12小时,就要进入P3实验室连续工作至少6个小时,循环往复。负责实验室运行维护的赵宏群老师和负责后勤保障的魏斌老师除了要时刻关注实验室各项运行参数外,还承担着样本接收、编号和实验垃圾处理等工作。4位扩增结果分析报告组的队员同样是轮流守在扩增仪旁边,随时将扩增结果整理成规范的检测报告,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截至11212时,中国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驻邢台检测队已完成近5000份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疾控人员的家国情怀,践行着“为民服务,保民安康,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初心使命。 

 

  队长卢金星书记亲自检查移动P3实验室 

  向移动P3实验室内装运实验物资 

   英雄团队深夜出发,驰援河北邢台 

  卢书记与邢台市市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交流 

          为邢台南宫市在水一方小区的社区居民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 

  检测队队员凌晨仍在移动P3实验室内紧张工作 

  (中国CDC移动P3实验室驻河北邢台检测队    传染病所供稿)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