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丙类 > 丝虫病 > 技术文件
监测

(一)纵向监测   流行区每地、市以行政村为单位(人口1000-2000)选择1个末次调查人群微丝蚴率较高的村为纵向监测点。定点,定时(即同一季节)进行人群病原学监测(血检微丝蚴)和蚊媒监测(幼丝虫感染调查), 一般每2 年1 次。对发现的微丝蚴血症者进行追踪,但不给予病原治疗。

(二)横向监测   以县、市为单位,根据不同方位和点多面广的原则, 以村为单位(不少于1000人)进行分层整群抽样选点, 并注意对存在薄弱环节地区进行重点监测。要求对人群作病原学监测, 对发现的微丝蚴血症者应给予病原治疗。要注意发现和消除残留疫点 (微丝蚴率高于1%的村)。

(三)流动人口监测   对象为来自丝虫病流行区在当地居住满1 个流行季节者, 进行病原学检查或免疫诊断试验调查。

首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 > 丙类 > 丝虫病 > 技术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