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妇幼保健 > 知识天地
小儿麻痹,当心死灰复燃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曾在我国广泛流行,传染性很强,易致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20118月,新疆南疆地区发现输入性Ⅰ型脊灰病毒引起的局部传播疫情,共报告实验室确诊病例21例,其中2例死亡。这是自2000年证实无脊灰后,我国首次发现脊灰野病毒疫情。
    1218日,记者从2013年全国麻疹/脊灰监测工作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212月,距离此次疫情最后一例病例发病已14个月,未再发生新的病例,标志着防控措施达到预期效果,有效阻断了脊灰病毒传播。
    消失10年疫情重现,1个半月控制疫情
    我国最后一例脊灰本土野病毒病例发生于1994年,1999年发现输入性病例。200010月,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宣布成为无脊灰区域,标志着我国已实现无脊灰目标。
    但是,20118月,新疆和田、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苏4个地区先后出现脊灰病毒疫情,这是10年来我国首次发现脊灰野病毒疫情。
    疫情发生后,卫生部及自治区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建立多部门联防机制。中央财政下拨防控经费1.6亿元,各级累计投入3.2亿元,先后8次从全国选派专家500多人次支援新疆脊灰防控工作,在新疆开展5轮次儿童、4轮次成人脊灰疫苗强化免疫,累计接种4300万人次。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消灭脊灰证实委员会对中国新疆脊灰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从第一例脊灰病例到最后一例仅一个半月的时间,中国以创纪录的时间,以严格的应对措施,成功阻止此次脊灰野病毒的传播。中国模式的应对措施,使更多的人免受脊灰侵害。
    病毒来自邻国,专家提醒警惕输入风险
    经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此次疫情为输入性脊灰野病毒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判断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源自巴基斯坦。
    据了解,目前仍有脊灰野病毒本土流行的三个国家之中,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与我国接壤,同时,我国与尼日利亚等国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在全球未消灭脊灰野病毒之前,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尤其与脊灰流行国家直接接壤地区的风险更值得关注。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传染病无国界,国门挡不住。脊灰病毒可以通过飞机、汽车、船只或徒步旅行的方式,远途传播,任何人都可能是携带者,我国应积极应对防范脊灰野病毒输入。此次疫情也表明我国仍存在免疫薄弱地区和免疫空白人群,仍需加强部分地区的常规免疫规划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罗会明说,脊灰隐性感染(占99%以上)和轻症瘫痪型病人是主要传染源。隐性感染与临床病例的比例超过1001。只要有一个发病,可能会有100个传染源。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脊灰实验室主任许文波介绍,脊灰无药可医,只能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只有强化免疫活动,维持高的脊灰疫苗接种率,才能建立免疫屏障,保护儿童免受脊灰病毒的危害。
    为进一步提高监测系统的敏感性,有效防控脊灰输入疫情,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AFP)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从今年11日起,各地使用此系统对AFP病例进行实时网络直报,及时发现可能的疫情。一旦某地出现局部脊灰野生病毒传播,马上进行针对性扫荡,采取围堵措施,预防控制疫情蔓延传播。


(来源:人民日报)

首页 > 健康主题 > 妇幼保健 > 知识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