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宣传活动
污水或资源--2017年世界厕所日

  •  “世界厕所日”真的存在吗?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世界厕所日”这个节日名,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真的有这样的节日吗?” 

  是的,而且今年已经是第五个世界厕所日了。“世界厕所日”是由世界厕所组织(WTO)于2001年提出,第67届联合国大会2013724日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每年厕所日都会有一个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污水或资源”。设立厕所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解决厕所问题,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  

  •  提到厕所你想到了什么? 

  提到厕所,你是否会想起这些情景:高速公路上、公园里,经常会偶遇因着急找不到厕所而随地大小便的不雅行为;风景如画的景区里,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厕所,里面迎接你的是群魔乱舞的苍蝇和难以忍受的臭气;学校里、商场里女厕所门口排着长队,而隔壁的男厕所却空无一人……无厕、粪便暴露、蹲位不合理等等都是目前厕所存在的问题,然而这也只是你看到的一小部分,在很多农村地区,对文明卫生厕所的需求更加强烈。 

  •  十九大报告也关注厕所? 

  厕所问题很重要,党中央都非常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其中改厕所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厕所粪便处置不当会传播疾病。 

  十九大报告中说“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跟厕所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解决不了厕所问题,就不算真正的小康。 

  不仅是十九大报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都关注了厕所问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  怎么理解“污水或资源”? 

  今年“污水或资源”的主题,主要聚焦于粪尿处理。厕所粪尿处理不当会传播疾病,还会带来环境污染,经济损失等负效应,这些问题在农村地区风险更大,一旦处理不好,厕所就会变成环境污染源、疾病传播源,会严重阻碍社会文明。健康、环境、经济每一个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好的厕所具有变污为宝的超能力,排出的粪尿经过污水处理并利用之后,可以变得生态环保,带来经济收益,而且卫生健康。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粪尿处理的重要性,今年针对“污水或资源”的主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共同设计了两组对比强烈的海报。 

  社会在进步,厕所也在发展和创新,国家加大力度普及卫生厕所,也出现了像生态厕所这样的新型厕所,但不可否认的是厕所问题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仍存在很多问题。虽然目前厕所改革速度明显跟不上科技的飞速发展,但是所有致力于厕所研究的人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厕所问题,为解决厕所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推动厕所的革命性改善,真正达到厕所文明。 

(改水中心  供稿)

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