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知识天地
电子垃圾拆解

  电子垃圾,即人们日常生活中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或电子设备,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计算机等通讯电子产品以及电子科技的淘汰品。随着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发展及更新换代,产生电子垃圾的数量极为可观。据报道,全世界80%的电子垃圾会流入亚洲,而这其中更是高达90%的电子垃圾输入到中国,除此之外,我国每年还会产生超过100万吨的电子垃圾。庞大数量的电子垃圾需要处理,形成了相关的产业链,为人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目前,我国的电子垃圾拆解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贵屿镇和浙江省台州市为典型的电子垃圾拆解地,每年进行大量的电子垃圾拆解工作。而在这样看似繁荣的产业背后,所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容小觑。

  我国的电子垃圾拆解活动主要为用火烤电路板取出电子元件,用酸洗的方式提取贵重金属,剩余的边角料将被焚烧,用过的废酸被排放到河流及田地中。粗放式的拆解活动所涉及的有害金属有铅(Pb)、汞(Hg)、铬(Cr)、镉(Cd)、锌(Zn)、铜(Cu)、镍(Ni)等几十种,塑料有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乙烯对本二甲酸酯(PET)等,以及溴化阻燃剂(BFRs)、调色剂、表面涂层等多种有害物质,对气体、土壤、水体都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近年来的相关文献研究显示,拆解场地及周围环境介质中检测出了包括铅、铜、锌、镍多种重金属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广东贵屿镇电子垃圾拆解车间灰尘中铅和铜的浓度为8km距离非拆解区的330倍和106倍;浙江台州拆解区大气中13种多溴联苯醚(PBDEs)的总浓度为对照区7倍。这些有毒物质可通过动物、植物的富集作用,再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造成内分泌、呼吸、神经、生殖等多个系统的损伤,并具有遗传毒性。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2018年1月,中国正式启动洋垃圾入境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4月19日,“洋垃圾”禁令进一步严格,我国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已经执行;除此之外,在2019年年底前我国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伴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从事电子垃圾拆解的作坊在逐步的转型,通过专业的设备进行拆解,将污染降到最低,以机械化替代手工拆解。这种现状前还未彻底解决,仍需要国家加大管理力度。

  鉴于电子废弃物包含多种有害物质,所以不能简单地将它送到垃圾焚烧炉进行焚烧。此外,作为资源的综合体,电子废物蕴藏着众多珍贵的资源,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变废为宝,能够实现包括电子废物在内的各类废物资源的再利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如何处理废旧电子垃圾犯难,对于普通干电池,鉴于这类电池已经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对环境污染可以忽略不计,只需要用塑料袋简单包一下就可以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理,集中收集反而会将重金属聚集,造成污染。对于家用电器及电子设备,我们建议按照一些正规企业建立的相对完善的回收制度进行回收,通过人工拆解和机械拆解分拣,对电子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以达到资源回收再利用,降低元器件制造成本的目的。当然,我们也要提高对于电子垃圾的认识,尽可能降低电子产品的更换频率,从自身做起,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我们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重新拥抱绿水蓝天。

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知识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