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知识天地
科学认识抗菌皂

  前段时间美国FDA一则关于禁售抗菌皂的消息,将我国目前多种在售的抗菌皂拉进公众视野。抗菌皂真的能给你更多的抗菌保护吗?

  1.肥皂中为何要添加抗菌成分?

  肥皂是公众生活中常用的一种普通清洁用品,洗涤去污能力较强。化学成分主要包括多种脂肪酸金属盐,也有用氨及某些有机碱等制成的特殊用途肥皂。为了改进感官性状等,肥皂中往往还添加了松香、水玻璃、香料、染料等填充剂。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环境健康防护卫生观念有所提升,对清洁安全的环境需求也更为迫切。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制造新的营销卖点,生产厂家就尝试在肥皂中加入具有抑菌抗菌效果的多种化学成分,各种抗菌香皂就应运而生。

  2.肥皂中添加抗菌成分能否抗菌?

  目前市售抗菌香皂所加抗菌成分主要有:硫磺、硼酸、三氯生、三氯卡班等化学消毒剂,以及艾叶、金盏菊、两面针、金银花和芦荟等植物提取物。加入抗菌成分的部分香皂也确实具有一定的抗菌性能,可以抑制多种细菌的生长。为了评价含有不同抗菌成分香皂的抗菌性能,有学者采用国标评价方法,针对5种常见市售标有抗菌作用的抗菌肥皂,进行了体外抗菌性能评价;当浓度为5000 mg /L时,结果显示其中4种香皂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均有抑制效果,达到广谱抗菌肥皂的要求;另外一种常见抗菌香皂对白色念珠菌没有抑制作用。由于不同抗菌肥皂成分复杂多样,如何科学评价抗菌效果在技术层面也比较复杂。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采取额外措施来保护自己免受病菌的侵害,多数公众通常会选择抗菌肥皂。但是实际使用情况下,不同的环境和使用者,面临着不同的环境状况,实际抗菌效果差别较大。国外报道显示,在真实的生活条件下,由于洗手时间往往都很短,使用普通肥皂和抗菌肥皂的杀菌效果其实没有多大区别。加上近年来室内环境逐步改善,目前我国家庭微生物污染严重的情况很少。

  从价格方面来看,添加抗菌成分可以使商家销售产品增加了卖点,同时价格也要明显高于普通肥皂,有助于扩大市场占有率和获取超额利润。

首页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健康 > 知识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