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专题 > 台风救灾防病 > 台风信息
安徽省因台风泰利遇难60人 共发生灾害1600多处(2005年9月6日)

  记者王春夏 肖峦 王松青报道 昨日,省防指通报台风“泰利”灾害情况,截至昨日12时,我省因灾遇难人数60人,12人失踪,但9月3日后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7.5亿元。昨日下午,省委书记郭金龙再次赶赴金寨,指导抗灾。

共发生灾害1600多处

  据统计,我省共有7市27个县发生严重灾情,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1600多处,其中造成人员死亡的地质灾害点21处。全省受灾人口达508万人,已造成60人死亡,12人失踪,40.51万人紧急转移,13.37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倒塌房屋3.4万间,损坏房屋10.27万间;农作物受灾525万亩,其中绝收83.63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5亿元。

全省无一水库垮坝

  截至目前,我省大别山五大水库、49座中型水库及大批小型水库经受考验,没有一座水库垮坝。大中型水库发挥显著的拦洪削峰作用,据测算,通过科学调度,梅山水库削减洪峰86.8%,磨子潭水库削减洪峰88.6%,响洪甸水库削减洪峰80.5%,佛子岭水库削减洪峰32.6%,龙河口水库削减洪峰58.6%。如果没有水库拦蓄削峰,淠河、史河沿岸将会遭受毁灭性的灾害,同时淮河干流防洪压力将大增。

  目前死亡的60人中,绝大部分是因为9月2日夜间山洪泥石流灾害或倒房造成,9月3日后,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我省积极抗击台风灾害

  9月4日晚,以国家防办副主任邱瑞田为组长的防汛工作组抵达我省,具体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昨日下午,省委书记郭金龙再次赶赴金寨灾区,指导抗灾。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副省长赵树丛分别赴淮河、巢湖一线,现场指挥淮河、淠河、滁河、巢湖防汛抗洪。

  昨日15时,省防指调度关闭佛子岭水库溢洪道,同时开启响洪甸水库泄洪。同时,省防指进一步强化水库和山洪泥石流防汛责任制,积极迎战淮河第四次洪峰。

民政部副部长昨抵皖指导救灾

省民政厅昨下拨救灾应急款600万元

  “泰利”离皖灾情仍在加重。记者从省生产救灾办公室获得最新消息,目前全省共有7市27个县发生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上升至6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我省灾情受到国家民政部高度重视,贾治邦副部长9月5日上午亲率工作组抵达安徽指导抗洪救灾。

  据悉,此次台风造成的灾害主要发生在我省贫困地区。受灾最严重的8个县基本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基础弱、危房多,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难度大。目前已进入初秋,农作物基本成熟,灾后不可能再补种、改种,损失加剧。根据灾情的新进展,省民政厅昨日下拨救灾应急款600万元,同时调拨1000顶专用救灾帐篷运抵灾区。目前安庆、巢湖、六安3市及其受灾县(区)也已地方投入821万元。

淮河凤阳段

再超警戒水位

10多万亩良田遭没顶之灾

  9月5日上午8时,淮河临淮关水位19.30米,超过凤阳县淮河防汛19.00米警戒标准,这是临淮关水位今年第二次超过警戒水位。凤阳县防汛指挥部于4日晚再次发布抗洪警戒令,县直各部门有关人员已奔赴受灾各乡镇,抢险抗灾。

  7月16日,淮河第一次洪峰到达凤阳临淮关,当时临淮关水位达到19.39米,超警戒水位0.39米。9月5日5日中午,淮河临淮关水位已达19.37米,超过警戒水位0.37米,形势十分紧急。由于连日降水和外来洪水渗透,该县大面积的农田在7月份洪灾后补种的秋季作物再一次陷入一片汪洋之中,漫溢的积水包围了村庄、淹没了道路,部分民房已经进水,全县沿淮、沿濠、沿湖乡镇的生产圩、村被内涝积水淹没,10多万亩农田再次遭受没顶之灾。

  目前,该县正发动广大干群千方百计开动可利用的各类排涝设施,抓紧排除田块积水,力争把洪涝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首页 > 健康主题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专题 > 台风救灾防病 > 台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