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主题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专题 > 台风救灾防病 > 台风信息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湘粤闽三省暴雨致800万人受灾 (2006年07月16日)

  
   中新网7月16日电 央视新闻联播消息称,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湖南、广东(33人死)、福建(损失30余亿 43人死24人失踪)的一些地方出现了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一些地方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三地共有800多万人受灾,目前,民政部已启动自然灾害四级响应,当地正全力投入抗灾救灾。 
 
  受特大暴雨袭击,湖南郴州、衡阳部分县区受灾严重,交通、通讯中断。截至今天下午4点,暴雨已造成湖南省78人死亡,101人失踪,两万多间房屋倒塌,江河水位陡涨,东江水库还出现百年一遇的洪水。

  灾情发生后,湖南省主要领导立即赶往灾区指挥救灾工作。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也紧急开展抢险救援。目前湖南全省已转移安置灾民68万多人。国务院工作组今天已抵达灾区,指导当地开展救灾工作,食品、帐篷、棉被等物资正紧急调集运往灾区。

  连续的暴雨使福建福州、漳州和广西贵港、博白等地严重积水,不少水库溢流,大片农作物受淹,道路、民房、电力等受损严重,漳州市区发生内涝,有的地方积水有1米多深。

  强降雨导致广东韶关、惠州、梅州、河源等市部分地区受灾。在惠东县、惠城区等地,大批居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房屋被淹,被迫爬上屋顶等待救援。惠州市边防支队官兵进入村镇逐家逐户搜索、分批转移群众。

  受暴雨影响,从昨晚开始,京广铁路广东乐昌段、湖南马田圩段等九个地段先后发生险情,造成上下行线路中断。铁道部和广铁集团立即调集近万名抢险人员赶赴现场抢险;受此影响,今天经由京广线进出广东省的列车大都停运或迂回运行,数万旅客滞留沿线各火车站,目前当地铁路部门紧急为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品,并开辟专门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此外,由于山洪暴发,京珠高速湖南耒阳到宜章、广东韶关路段多处出现险情,这一路段昨晚开始全线封闭。今天中午,京珠高速广东境内水毁路段堵塞车龙长达18公里,交警部门增加警力对车辆进行分流疏导。目前由于水害地段较多,而且降雨一直没有停止,给抢险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预计线路恢复还需要一些时间。预计未来两三天,广东、湖南等地的降雨还将持续。
 
 

首页 > 健康主题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专题 > 台风救灾防病 > 台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