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遇上冰冻雨雪天, 健康防护要点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4-02-06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局部地区累计降雪量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其间恰逢春节人员大规模流动,以下健康防护要点请您查收: 

  一、旅途出行和户外工作做好御寒保暖措施。外出身着保暖衣物,可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佩戴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并注意携带伞具;远途出行时为老人和儿童携带准备好充足的御寒衣物;保持衣物干燥;可多吃高热量食物,多喝热饮,增强抗寒力和抵抗力。 

  二、预防冻伤。长期处于低温环境,需经常观察皮肤,特别是耳面部、手部等裸露部位查看有无出现苍白、僵硬或失去知觉;避免裸手接触冰雪或金属等导热快的物体表面;避免久坐,可通过经常搓揉面部皮肤,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发生冻伤应立即用温水迅速复温,尽量脱离低温环境,脱掉湿冷衣物,换上干燥的衣帽鞋袜,采取保温措施,补充食物能量。 

  三、预防道路伤害。道路结冰易造成行人滑倒跌倒导致的机械性损伤,外出前应及时了解天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穿着防滑鞋,小心慢行,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工具,特别避免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如发现要摔倒,尽量蹲下降低重心,保护头、腕、尾椎骨等部位不受伤害;如不慎跌倒骨折,应做包扎、固定等紧急处理,就近送医或拨打120请专业人员施救;驾驶车辆时慢速行驶,做好加挂防滑链等防滑措施,注意避绕积雪、结冰路段,不随意刹车、变道和急转方向。 

  四、预防心血管疾病。低温严寒季节容易成为心血管的“高危时刻”,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要避免突然暴露在低温环境中,避免剧烈运动,及时做好血压、心率监测;早上苏醒可平躺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再起床活动,不要立刻开窗吹冷风或用冷水洗漱;晨练等户外活动应做好充分热身,避免空腹晨练;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外出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五、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春节假期前后,全国多地可能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态势。返乡、外出和旅游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室内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站在风口,室外活动及时添加衣服,避免因着凉增加感染机会。 

  六、预防肠道传染病严寒天气易导致供水管道冻裂,发生饮用水污染,引发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扩散,若发现自来水颜色异常或有异味时,立即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如受困于旅途中,注意手卫生,饮用开水或瓶装水,食用正规渠道购买的食品,食用前注意阅读食品标签,了解生产日期等信息,不要自己采摘路边的野生植物和果实;居家时,合理储备日常食材,冰箱冷藏保存;剩菜剩饭立即冷藏保存,彻底加热后再次食用。 

  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2月仍是我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室内使用煤炉、火墙、炭火等取暖方式取暖时,注意煤炭要燃尽,保持烟囱、风斗通畅,避免设备直接放在卧室内;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和热水器,及时做好检修,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炭火火锅、烧烤、围炉煮茶等聚餐活动,注意及时通风;长途行车,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切勿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应急中心 任婧寰、王霄晔、王锐 供稿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