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戴宇飞研究员团队荣获202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0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戴宇飞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完成的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的发现、病因及防治研究荣获202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由于制造业兴起所产生的中国特有的职业卫生新问题——三氯乙烯作业导致的药疹样皮炎,独立自主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病因解析、临床诊断与救治、疾病预防、易感人群筛查、致病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解析了疾病的环境和遗传病因,制定了国家诊断标准,深入阐述了发病机制,研究成果写入了教科书,提出了有效的疾病综合防治策略,控制了发病率,降低了病死率,解决了职业病防治的技术瓶颈,实现了0 1”的突破 

  项目团队在国内率先构建“现场-实验室-临床”相结合的职业病研究模式,对未知疾病的防治和研究具有示范效应;项目组发现并命名的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这一新的职业病种类被国际劳工组织采纳,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提出了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发生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对全球应用广泛的化学物三氯乙烯,完善了其毒性作用证据链,对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项目历时23年,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合作完成,共计100余人参与了项目的现场调查、队列建立及随访、样本采集、暴露监测、临床救治、实验室研究、项目推广和技术培训,专业领域覆盖了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流行病学、毒理学、临床医学。项目主要完成人有戴宇飞、郑玉新、黄汉林、李来玉、黄先青、李海山、夏丽华、贾强、周伟、段化伟、黄永顺、牛勇、易娟、沈美丽和陈慈珊共15位研究人员。 

  该项目的完成及获奖标志着我国职业卫生工作的新成就,对职业卫生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要闻